关于印发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环境应急专家库的管理办法的通知(有效)


2021-04-15 10:13:53 广东省环境监测协会


 

经省法制办规审通过,并在2012年第7期(3月1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上刊登

粤环〔2012〕8号

各地级以上市环保局、深圳市人居环境委、顺德区环境运输与城市管理局:

现将《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环境应急专家库的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环境应急专家库的管理办法

二○一二年二月十三日

公开方式:依申请公开

主题词:环保应急专家 管理 办法 通知

抄送:各有关单位、环境应急专家。

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2年2月13日印发

附件

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环境应急专家库的管理办法

第一条根据《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广东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为规范环境应急专家的遴选和管理,保障专家及时高效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和环境应急管理咨询等工作中的作用,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指的专家是指入选广东省环境应急专家库和专家组中的专家。

第三条广东省环境应急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应急办”)具体负责专家组和专家库的建设、联络和管理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建立专家信息库,记录专家的主要学术活动、学术研究成果和环境应急工作;

(二)根据环境应急的需要与上级的指令,组织调派专家参与环境应急工作。

(三)协助专家组组织和召集专家会议;

(四)组织和协助专家完成省环境保护厅委托的工作;

(五)组织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和有关培训活动;

(六)联络专家处理其他相关事宜。

第四条环境应急专家库由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生态污染防治、海洋和船舶污染防治、辐射污染防治、化学品和危废处理、卫生和饮用水安全、环境工程、环境地质、环境评估、环境监测等领域的专家组成。

第五条专家基本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风正派、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较强的决策咨询能力;

(二)熟悉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和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了解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及基本程序,能以科学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履行职责,能积极参加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或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提出技术指导和政策咨询意见建议;

(三)具有高级以上相应专业技术职称,在其专业领域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熟知其所在专业或者行业的国内外情况和动态,专业造诣较深,具有较丰富的环境应急现场处置经历和一定的管理经验;

(四)年龄一般不超过65周岁(资深专家和两院院士除外),健康状况良好,能够保证正常参加环境应急咨询、技术支持工作和相关活动。

第六条遴选程序

各市、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第五条之规定向省环境保护厅推荐专业领域专家后备人选。推荐应当事先征得被推荐人同意。

应急办根据被推荐人的具体情况,决定入选专家库的人员,并且从专家库中遴选出专家组专家。专家库专家不超过100人,专家组专家不超过20人。专家库实施动态管理,根据实际需要按程序增减。

第七条聘任程序

经确定后的专家名单由省环境保护厅函告专家所在单位及本人,并颁发专家聘书。

专家每届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任期届满,自动解聘或重新办理有关手续。

第八条环境应急专家应当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按照本办法,积极参加各类环境应急工作,为全省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决策建议、专业咨询、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

受省环境保护厅委托,专家主要工作包括:

(一)协助处理突发环境事件,指导和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必要时参加现场应急处置,提供决策建议;

(二)参与突发环境事件环境污染调查与损害评估;

(三)参与环境应急管理重大课题研究,参与环境应急相关预案、方案、规划的制定和评估;

(四)参与环境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及相关学术交流与合作;

(五)承担其他与环境应急有关的工作。

专家应保证至少每两年参加一次省环境保护厅组织的应急处理工作或相关会议。

第九条专家组在应急办统一协调组织下主要以下列方式开展工作:

(一)受派请参与环境应急现场处置决策咨询。

(二)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专家组专家会议,总结全省专家管理工作,推荐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专家,开展环境应急管理、应急处置技术研讨和交流等。

(三)组织有关行业或领域的专家座谈或会商,研究有关环境应急管理专项工作。

(四)受应急办的委托开展其他专项工作。

第十条专家因身体健康、工作变动等原因不能继续参加环境应急咨询等相关工作的,由本人申请,并经省环境保护厅批准,可退出专家库。

专家连续两年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省环境保护厅组织的有关活动,视为自动退出。

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或不遵守本管理办法规定的专家,省环境保护厅有权解聘。

第十一条专家应严格遵守保密法规,执行保密制度,保守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秘密、被调查单位的商业和技术秘密,不得擅自披露环境事件有关信息。故意违反有关规定的,或因工作失误泄漏已造成严重后果的,一经查实即取消专家资格,触犯法律法规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专家保密责任具有终身延续性,即在不担任专家之后,仍必须执行上述保密规定,对尚未解密的知情事项,需按照有关要求不得泄露,违者由仍必须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法律责任。

第十二条专家接到省环境保护厅或经省环境保护厅同意的有关单位执行任务的通知后,应如期抵达指定地点执行任务。如不能承担任务或不能按时到达,需在接到通知或确认不能及时达到时即刻说明。派出专家的单位应为专家参与环境应急提供工作便利,并将参与应急工作纳入岗位考核和绩效。

第十三条聘请专家参加突发环境事件现场处置或环境应急咨询工作的单位,应当为专家提供必要的安全措施和工作条件,保障专家人身安全;提供真实可靠的有关环境应急情况的信息、法规、标准和政策,供专家参考。

第十四条对工作优秀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省环境保护厅给予表彰或奖励。

第十五条专家受委托执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调查任务或参加有关会议和培训等相关工作,所需经费由指派部门或聘请单位按照国家规定标准报销,聘请单位按国家规定支付专家咨询费。

第十六条地方各级环境保护部门可根据需要从专家库中派请环境应急专家参与有关环境应急和咨询工作。

第十七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广东省环境保护厅负责解释。

                        

 





主办:广东省环境监测协会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琶洲大道东8号1407